白兰地和酒

图文黑洞

© 白兰地和酒

Powered by LOFTER

【秦时明月盖聂同人】纵横道(二)鬼谷轶事

         时间已经过了两年有余,盖聂和鬼谷子避世而居,衣食住行一切都要自己打理,幸而盖聂从小一向如此,倒也没有什么不适。
        鬼谷子沉默寡言,盖聂天性沉稳,在耐得住寂寞这一点上,倒是两人对了脾气。
       鬼谷子每年中总有一个月是允许盖聂外出游历的,只在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这世道里的人生百态。
       各国征战依旧没有停止,民不聊生,饥饿与困苦将众生玩弄于股掌之中,鬼谷却像这乱世中的世外桃源,宁静而美丽,望着回去的方向,盖聂总有一种不真实感,鬼谷和外面的世界不一样,他总有一天,要离开的,他要凭一柄剑,在乱世之中打得自己的天下——像鬼谷派的已经出师的那些人一样。
        抬起头看了看天色已经不早,逆着光让他有些看不清前面的路,只本能的感觉到一股凛冽无畏的杀气。
       然而……杀手不会把自己的杀气暴露给敌人。
       锋芒太过有时候也是致命的。
       盖聂在心里还没来得及预估对手的方位,剑锋便直冲咽喉而刺来,他本能的感到危险,闪身拔剑便档,“当”一声双剑交错,迸发出刺目的火花。
       对方变招从盖聂左肋斜走直取右肩,饶是盖聂极其灵敏也难逃这突如其来的变化。盖聂只是侧身避过,并不去抵挡对方的攻势,而是把剑从右手滑至左手,抬手反撩,直取对方面门。
        他们最后一瞬间同时利落的收剑回鞘。
       这种不守反攻以快打快的方法,看似危险,却很有效。
        盖聂这才抬头打量出剑的人,跟自己年龄相差无几,整个人显得意气风发,又放纵不羁。
        那人见盖聂本可取他性命,却放了他一马,微微一个冷笑道“你干嘛不杀了我”?
       “我干嘛要杀你?”
       “你可知我想杀了你”
       “你杀不了我”
       “嘿,好剑法”
       “你也不差”盖聂真心佩服。
       这些年盖聂和鬼谷子习剑,虽过招数百次,但始终并非胜负相争,刚刚和这少年却是以命搏命,电光火石之间让盖聂体悟了什么是生死一瞬的感觉。
      “我们快些走吧“盖聂淡淡道
      “走?走到哪去?”
      “当然是回谷,师父他老人家想必等急了“。
      “你知道我是谁?”
      “师父几天前跟我提起他要新收一名弟子,想必你就是——卫庄。”
       “来人哈哈大笑,跟你比剑比我想象中有趣多了,师哥”说罢俯身一拜。
       卫庄怎么看也不是拘泥于世俗之礼之人,他第一次听说自己居然有一个小自己一岁的师兄时便有了挑衅之心,一心想给初次见面的“小”师兄一个惊心动魄的“见面礼”。刚刚的过招让一向自视甚高的自己心下冷汗直冒,这个师兄的剑法远远超乎自己想象的厉害嘛,刚刚一拜算是承认了盖聂是自己的师兄。

        鬼谷里多了一人倒是跟以前没什么不同,但是盖聂在他自己还不知不觉中变了,他开始日日早起,关心卫庄的饮食起居,揣摩他的口味,为他日日做起早饭和午饭。
      做师兄的,应该照顾师弟,这在盖聂看来并没有什么。
      “师兄,真想不到你这种人做起这事来倒是美味的很,比女人做出的东西还好吃,我肯你做饭的本事比剑法还要高明些,不如你弃剑改行当厨师算了”卫庄时常露出一丝冷笑,不知是嘲讽还是调侃。
       盖聂不以为意,认真的道。“你想吃什么尽管说好了”
      卫庄颇有些无聊,拿起身旁的剑起身
     “师哥,我吃好了,你陪我过几招。”
     卫庄算是带艺拜师,来鬼谷前剑法已经不错,再加上生性高傲不肯明着接受盖聂的指点,遇到瓶颈,盖聂便故意把剑招在他面前重复使上几次,或者求师父给他喂招,看着卫庄的剑法日日突飞猛进,盖聂非但不觉得他会成为自己的威胁,还从心底为他高兴。
        练剑练累了,卫庄提议从旁边的小溪里捞鱼吃,看小庄每次都笨手笨脚的让到手的鱼从手中溜走,然后气急败坏的拔剑飞刺,盖聂忍俊不禁的想笑,终是忍不住看卫庄一个人白忙活,随手拔剑把鱼刺了个对穿,水面上激起阵阵水花,剑光清啸,映着阳光和两人生气勃勃的脸。
      多年以后,盖聂忆及年少时在鬼谷生活最多的便是这一幕,这是他再也求之不得的平静。而此时,他们早已不复当初。

评论(2)
热度(12)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