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和酒

图文黑洞

© 白兰地和酒

Powered by LOFTER

【秦时明月盖聂同人】纵横道(一)缘起鬼谷

 原载于晋江,ID光羽依蝶,本文原名《剑为一生》,既然是大修我就顺便把文改个名= =

我要把聂叔从小写到老......大概= =

没看过秦时的亲读起来应该也没有什么妨碍,因为小说和电视剧我也没看过噗~动画也只看了前四部和小五聂叔的部分,我会把人物情节背景所有都交代清楚的,另外这算是基于动画设定的同人吧,我想把它写成武侠风的文,所以机关城机关兽神马的太奇幻的玩意统统都没有哼~~
本人表达能力有限再加上这不是历史小说XD~~万一有啥不符合史实的地方请不要纠结

PS.聂叔不是神,是人就会经历坎坷、失败和成长

—————————————————————————————————————————

公元前239年                                                             

       关中自古以来就属富庶之地,而榆次,虽然是小城镇,却也借着这地利之便并不闭塞。

        天色渐渐的亮了,微亮的光并不能给清晨带来多少暖意,却唤了醒蜷缩在城墙根下的一个个黑影,他们晃动着,朝着城门处纷纷走去,进了城,沿着街道四散开来,在茫然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地。

        因为战乱,有很多人流离失所,而秦地,是所有人梦想中的乐土,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人们没有资格住在城内,只好夜晚在城外三三两两的围在一处,点起火堆,就着一点暖意凑合一宿,第二天去城里找些事做。无论男女老幼,他们只有找到正式的工作或人家,经过官府批准上了户籍,才能在城里生活,而怀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抱负,只要有足够的本事,甚至还可以出人头地,得到荣华富贵。
   
        盖聂在街上挨家挨户的询问着哪里需要工作,他才只有十岁,但是到了这里,没有人会把他当孩子看,无论年龄,能喂饱自己的,只有手艺和力气。

       路边大户人家的门开了,一个衣着颇为讲究的人看到他微微一愣,旋即露出一抹微笑,连带着脸上的赘肉也微微抖动。

       盖聂只以为是这家里需要下人,于是露出放心的笑容学着在街上看到的大人们相见时的模样一揖到地,问道:“先生这里可是需要用人?”
        那人慈祥的笑道:“是啊是啊,小兄弟一个人找工作?”
       “是,先生。”
        那人上下打量了一下盖聂,尽管瘦小,相貌还算端正, “我家老爷确实需要人,你都会什么?” 
        “我……我会做饭、挑水、打柴都可以。”
        “呵呵,好好好,小伙子还挺能干,那你的家里还有什么人?”
         “没有人了。”
        “哦……”这人颇感遗憾地点点头道:“没关系,过来吧,小子。”
         盖聂心下一喜,那人侧身把他让进门,没走几步,盖聂便觉脑后一痛,失去了知觉。    

        当盖聂的意识再次回到自己身上时,已经被人抗在了肩膀上,想开口呼喊,嗓子哑的发不出任何声音,身上也没有力气,动弹不得。

        抬眼看还是把自己打晕那人,他走的是偏僻的小路,七绕八拐的进了县衙。

       “这是我们家的”那人只一句话。

        小吏看了盖聂一眼,点了点头,大笔一挥在布帛上随便写了个名字“你家服劳役的人够数了,记得再交上些税钱。”

     说着把枷锁扣上盖聂的手脚,也不管他是不是虚弱的孩子,把他扔到跟他同样虚弱劳累的人群中,抬手就是铺天盖地的鞭子。

         盖聂跟着劳役的队伍奔波了几年,看着周围人们麻木无神的双眼,他不知自己还能撑到几时,但他并未绝望。

         挨过了好几天的饥饿,省下来了些事物偷偷揣在怀里逃走,这是不知多少次了,每一次逃走都会被看管他们的人抓回去一阵爆打,盖聂一次比一次更小心,也更执着。

      现在还是半夜,道路上充满了荆棘,在一片黑暗中,盖聂一路小跑。这是他观察了好几天找出来的路线,本以为万无一失,却隐隐约约听见凌乱的脚步声由远而近,他知道是来抓自己的衙役,于是他加快速度,不顾身上被划出多少道口子,拼命往前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坚持才有一线生机,要活下去。

     后面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已经没了力气回头看上一眼,腿一软摔倒在地上,就在他倒下的同时,后面追上来的人也应声而倒。

       一双手伸到了他面前,骨节修长而有力的手。

       这人的双眼有着凌厉的光,感觉有些冷,但是转眼间再对视时又仿佛那深不见底的海水,温和而深邃。

       盖聂舍不得移开视线,他挣扎着站了起来,朝着那位先生一拜,

       “敢问先生如何称呼?”

       “称呼?别人都叫我鬼谷子。”

       “多谢先生救命之恩。”盖聂跪在地上再拜。

       鬼谷子打量盖聂,觉得甚有眼缘,人又知礼,便道;“你一个人么,犯了什么事?自己逃出来的?

       待盖聂把把前因后果说了,鬼谷子“哼”了一声,表达了不满,这个世道,这种事已经太习以为常,接着冷笑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嘛,做官的早就被钱的买通了,你还算走运,遇见了我”。

      “那做官的就没人能管着了吗”?盖聂认真的问

       鬼谷子看着盖聂认真的眼神倒也没有不耐烦。“就是因为上面的人不管,底下的人才会这样……说不定,上面的人也是一样的

      盖聂听出了他的意思,低声道:“大家生活的都不好,不是流落街头就是被抓起来当苦役”。

      “你也没有可回去的地方了么?”

      盖聂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离这里不远有户人家,我曾经救过他们的命,他们家境不错,家里一直没有孩子,我想他们不介意再收养一个。”

       盖聂依旧摇了摇头。

     “不愿意?罢了罢了”鬼谷子不耐烦的挥了挥手,你究竟想怎样?”

     “我想变强,要在这世道活下去就只能变强,先生可以教我打败那些人的武艺么?。”

     “你想学?好啊……“鬼谷子打量了一下盖聂,从这孩子的眼神就能看得出,这是个可造之材,“那我来教你天下无敌的剑法”。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