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和酒

图文黑洞

© 白兰地和酒

Powered by LOFTER

千面人——电视剧《手机》有感

     很少看现代剧,难得冲着陈道明看了部电视剧《手机》稍微写写人物总结。

     首先这部剧很有深意,不像现在很浮躁的纯粹为吸引眼球博得收视率的剧,除了出卖演员那张小鲜肉的脸就剩下卖腐。

    看这部剧最大的感想有两点,一是就是人有千面,无完人。另外就是在网上看了不少评论,对人物的看法确实能检测出观看者的三观。也许跟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我多看几遍我的想法也会变,品出不同的味道,带着我对自身生活的投射、顿悟以及心境的改变。

   我想从剧中最讨厌的人物说起,批判的仅仅是角色本身。

    第一很讨厌的角色是伍月,她是一个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出卖任何东西的人,追逐目标的方式很势力,最终她凭自己的实力成为远秀节目的获利者,但是她成功的背后并不光明,出卖了自己也破坏了另一个家庭,然后又装的很无辜,很潇洒,说放手就放手,恰恰说明了这个女人人品欠佳,她的成功在我看来,很恶心。

    但是伍月和严守一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出在严守一身上,一个圆滑又事故,生活在谎言中的男人。

    他说想要大家都高兴,迎合领导,吹捧费老, 家里有那么好的妻子,可精神上偏偏就像张爱玲笔下的白玫瑰和蚊子血,——永远想着得不到的那一个。

    我最烦男人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不是怕你误会,所以没告诉你。”事发了解释什么都是马后炮,藏着掖着的不是心中有鬼自己就是潜意识里心理负担太大,两者都是病,得治。

    有一说一怎么就那么难?话说的含糊就是欺骗,所以,严守一适合孤独终老,一切是他咎由自取,活该自作自受。

    严守一还是有好的一面,圆滑精明的另一面是待人都很好,明知道黑砖头和于文海跟他使小聪明他都不计较,很大方,不得罪人,对吕桂花和牛彩云也很尽心,说明这人并不是铁石心肠。

    接着批判的是费墨的学生刘丹。还什么新新人类,我觉得就是没底线。没看出来她有什么优点,因为她不了解费墨,所以为费墨做的也都是徒劳,让费墨对不起严守一这点来说她有她自私的一面,从她的性格可以映射出很多人。
    
    可是,真的是刘丹把费墨赶着“上了贼船”么?不是,船是费老自己上的,因为经不住名利的诱惑,刘丹只是一个台阶,费墨有脾气,有架子,做着幕后的工作心里却不安分,好在他自命清高最后还是真的清高了一回。 

   费墨和严守一是朋友么?从费墨的角度来说肯定不是,狼狈为奸而狼和狈去向不同,这是费墨自己说的,而从严守一的角度来说,则是严守一对费墨是一种精神依赖,嘴里说着不在意费墨的背叛,实际上是不能在意,因为费墨是老废物,离了费墨,严守一更废。

    费墨对不住严守一,李燕又怎么对得住于文娟?于文娟在的时候跟于文娟好的跟一个人似的,于文娟和严守一离婚了,她就开始教沈雪怎么爱严守一,从道德层面上无法诟病,但是这女人怎么管的这么宽哪,这是我烦她的一点,啥事都爱插一手,嘴碎。

       刘丹最大的缺点是利益和虚荣,费墨给她的定位非常准——活飘了,最大的优点是她与人斗争的勇猛——把沙子揉碎在眼睛里。

   该批判的都批判完了,这四个都是缺点多于优点的,接下来说说有好感的。

    严守一另外的一个女人沈雪,这个人相对来讲更单纯而直接,可惜被李燕教的拧巴了,一个人一旦想讨好另外一个人,她就不再是她自己,而且会活的很累,最终她的选择很有深意——嫁给一个不会说话的手语老师。

   作为这部剧的搞笑担当,优点多于缺点的黑砖头和于文海是跟严守一和费墨不相上下的亮点。

     黑砖头满口36计麻烦惹了不少,有智慧、狡猾、爱面子,于文海游手好闲、贪财、聪明、有理想。

    有一场戏让我很感动,就是于文海和黑砖头被房东骗了那段,于文海说要散伙,砖头把家里的猪都卖了, 路之信取出了所有的钱,牛彩云愿意来帮忙省下雇人的钱,当费墨在名利场里越陷越深,有一群人成了很好的对比,他们讲义气,关键时刻没有背叛朋友。

   另外当于文海大笔一挥这下80万欠条的时候,他已经不是过去的于文海,经历了事也完成了他的蜕变,变成一个有担当的男人。

    剧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奶奶,奶奶说的话朴实而不乏道理。

    其次就是于文娟,典型的好女人,我欣赏她的眼里不揉沙子,果断的性格,说离婚就离婚了,但是太过隐忍,苦了自己,离了婚还念着严守一,是我目前还不能理解的。

    网上的评论我看了很多,男女之间看待感情的方式真的不同,我只是总结了一下人物性格,没什么深度也没什么新意,当做一个记录,好久没写观后感了。

评论
热度(2)
201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