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和酒

图文黑洞

© 白兰地和酒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深夜60分】患失

 关键词——点到为止

   这题目实在容易让人想入非非嘤~可我连情话都不会写噗~谈情说爱那种风格的文就别想了= =只能强行切题@楼诚深夜60分 
————————————————————

      从伏龙芝回到法国之后,明诚正式成了明楼的副官的那天,明楼送给他一把勃朗宁手枪,接到的任务是去刺杀一个日本军官。

虽然之前在军校里学了很多,作为地下党他也见证了很多死亡,但毕竟是明诚第一次亲自动手杀人。

理智告诉他要冷静,可手却在不受控制的发抖,他下不去手。咬着牙扣动扳机,子弹偏离了预想的轨道,他无力的跌坐在地上。

从另一个角度补上了一声枪响,目标应声而倒,鲜红色溅满了双眼,明明隔着那么远的距离,却让他红了眼眶。

“完成任务的不是你,要不是我在你的后面补这一枪,你就很有可能被目标发现,暴露你自己,与其死在敌人手上,不如我一枪毙了你。”枪口最终还是指在了自己头上,不是敌人的枪,而是大哥的枪。

明诚为自己的情绪感到羞愧,任何细微的心思在大哥眼里都会无所遁形,他怕大哥责备他的软弱,可沉默了良久的大哥只是轻叹了一句,“终究还是善良的孩子。”

“你对我失望了?”这是他最害怕面对的问题,可还是忍不住要问,这对他来说无异于自我折磨一般的,紧缩着自己的心脏等待那个答案。

大哥没有给他答案,只是把枪放下,挥挥手叫他退下,调整情绪,好好休息。

 

明楼对明诚的好所有人都有目共睹,把一个仆人的养子当做自己的亲弟弟一般,吃穿用度别无二致,这仅仅是出于一点侠义之心或是对桂姨的行为失查所造成的愧疚吗?不止如此,而爱始终是有条件的,就算是家人之间也会有亲疏远近之分不是么?明诚从小就很清楚这一点,

所以他觉得自己要疯了,从小他什么要做到最好,大哥让他读书,他用了8年时间就从开蒙认字读到了大学,大哥让他画画,他就学成了学校里的“艺术才子”。如果自己不够优秀,大哥会不会还如现在一般对他好?

之后的日子,他如往常一般对大哥事事周到,可内心的如履薄冰没有一天消失过,所有的工作都被他完成的很好,除了掩护联络点的同志撤离的时候,自己甘当诱饵去吸引敌人的注意力的时候。因为心里不安着大哥对自己的态度,晚上辗转难眠的便有些精神不好,一个晃神着了敌人的道,险些丢了性命。

在病床前,大哥质问的口气让他喘不过气,“你觉得自己做的很好?”

“任务圆满完成了,所有人员安全撤离,联络点的情报被销毁殆尽,一点也没留给敌人。”

“我是说你自己。”

“小伤不碍事,我很好。”

“可是我不好。”明楼吼道,“我不好,我一点也不好,你知道么?我以为,有些话点到为止刚刚好,就算我不说,你也能懂。可我没想到我的态度让你如此不安,这是我的疏忽。我那天就在想,我在把我的弟弟逼成一个刽子手,这么漂亮的,干净的,最适合画画弹琴的手,不适合让它染上洗也洗不掉的血……”

“所以我还是让你失望了,对么?”

“是,你让我失望,我失望的不是你那一枪打偏了,而是我以为你会明白,无论如何你都是我弟弟,跟你是不是优秀,事情做的好与不好没有关系,我知道入世越深越害怕人心的善变,可亲人之间,你跟我之间永远不可能是幻梦一场”。

“我只是害怕,这比死在敌人伤口下更让我恐惧。”

“所以你就不顾惜自己的身体了么?干咱们这行的毫厘之差就是性命,无论是自己的命,还是敌人的命。如果那一天你足够的冷酷无情,那只证明了一点——如果这些年我把你教成了铁石心肠,对人命冷漠的没有丝毫敬畏之心,跟那些侵略者一般模样,那不是一个正常人应该有的心态,是我的失败,所以,作为兄长,我很欣慰,可是为一个军人,既然你选择了这一条路,我就必须逼着你,你也只能逼着你自己。“

“大哥,我知道……一直都知道……那些人侵略了我们的土地,用魔鬼的方式屠戮着我们的同胞,我们只能以同样的手段还击,善良和不忍,拯救不了任何东西。”

“做好心理准备了?”

“对抗恶魔只能把自己也变成恶魔,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下次任务再出纰漏,包括你再做出这种不要命的行为,我会毫不犹豫的把你踢出局,但是走到哪里,我都是你大哥。”

大哥的话他都懂,只不过年少的阴影让他对越重视的东西,越容易患得患失。

“不愿意还是后悔了?”见阿诚不语,明楼故作不满,其实就算阿诚不回答他也知道答案。

无非是那一句——我心甘情愿。

 

评论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12-17